《常州晚报》:自制“焊墩墩”教具,让学生实现“一人一墩”小目标
日期:2022-02-28 来源:新闻中心 浏览量:1123 打印本文

本报讯 2022年北京冬奥会带火了憨态可掬的吉祥物“冰墩墩”。怎样才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“冰墩墩”呢?这两天,在www.m998877.com 智造学院焊接实训中心,智能焊接技术专业老师吴叶军正在准备新学期教案,他看着眼前的激光切割、激光打标、焊接等设备,突然灵光乍现——教学生们制作一个“焊墩墩”。

于是,吴叶军立即投入到教学环节的设计中。先用CAD画一个“焊墩墩”的轮廓,然后把绘制好的CAD图纸导入到激光切割设备,调整好切割参数,完成“焊墩墩”的切割。切割完成的“焊墩墩”表面有少量的毛刺,再进行打磨和抛光处理。“切割出来的‘焊墩墩’是二维平面的,不能直立在台面上,我就做了一个不锈钢底座让它能站立起来,更加立体生动。”吴叶军说。经过组装和焊接,专属于智能焊接技术专业的“焊墩墩”就新鲜出炉了。整套流程包含了CAD绘图设计、激光切割设备操作、金属处理、机械零件装配等多个教学知识点,学生可以在专业学习的同时提升爱国热情。

此外,吴叶军还设计了两款“冰墩墩”钥匙扣。他说,开学后第二周就将开始机器人焊接基础课程的教学,他打算将原计划“火箭模型及底座”的内容,改为“焊墩墩及底座”,让学生也实现“一人一墩”的小目标。

链接:http://epaper.cz001.com.cn/czwbpaper/pc/layout/202202/25/node_A14.html

核发:8000000952 收藏本页
  • 上一篇:没有了
  • 下一篇:没有了